• 过个彩色的元宵节!吃汤圆把好四道关

    作者:茶购 更新时间:2018-03-06 来源:39健康减肥网 【字号: 】 浏览

      元宵节,怎么能少了元宵(或汤圆)呢?如果有时间,不妨自己试着制作。


      皮和面皮加点薯和瓜

      国家特级烹饪技师王志强:平常吃的汤圆都是白色的,看着略显单调,可以先从皮上“做做文章”,南瓜和紫薯就很适合加入到彩色汤圆的制作中。

      紫薯、南瓜切小块蒸熟,趁热分别捣成泥。南瓜泥加入一把水磨糯米粉,用筷子拌匀后,再加另一把,继续搅拌,再次重复加糯米粉,直到搅拌成棉絮状(全过程无需加水),并且揉成光滑面团,之后用保鲜膜包着。

      用紫薯泥做汤圆面团的步骤和南瓜汤圆类似。不过,紫薯自身含水量少,先加少量热水调成像南瓜泥一样的湿润度再加糯米粉,没有额外的水分,面团会很硬,没有弹性,做好的汤圆会裂开,揉好的紫薯面团也要用保鲜膜包好。

      将做好的两种面团,搓成长条,切成自己喜欢的颗粒,将每个颗粒压扁,中间厚边沿薄,包入馅搓圆。

      如果包好不马上煮,请盖上保鲜膜,以防面团干燥开裂。一次吃不完可以盖上保鲜膜,冷冻保存。下次吃的时候,也不用解冻,像超市买的冰冻汤圆那样直接煮就可以了。

      馅甜咸荤素都可以包

      营养师毛慧慧:黑芝麻馅汤圆、豆沙馅汤圆……这些常规的馅料已经不能满足我们日渐挑剔的嘴巴了,汤圆馅的种类可远远不止这些,基本可以想吃什么馅就包什么馅。

      豆沙也可以自己做,红豆、芸豆煮熟压成泥,加适量红糖至有淡淡甜味即可。花也可以入馅,玫瑰花切碎与红糖混匀做馅,也可加入少量芝麻油或芝麻粉使馅更香浓。

      水果也可以,馅料可以是水果酱加适当的小块水果,味道和口感兼具,也不错。之前腌好的桂花酱也可以派上用场,做汤圆馅,甜甜的,而且夹开后使得汤也伴有桂花香和甜味,很美味。

      如果说混搭,还可以考虑坚果。各种干果去壳去皮,用搅拌机打碎,加入少量蜂蜜混匀做八宝馅。

      如果能接受,还可以做香菇荠菜,荠菜切碎与香菇丁混在一起做馅,加入少许芝麻油会让汤圆味道会更加香浓。就像饺子馅一样,南方很多地方还吃肉汤圆,我们也可以尝试,肉馅炒至七分熟后,混合芹菜丁做馅,与肉同做馅,营养美味又健康。

      汤醪糟水果做衬底

      营养师柳衣衣:相比传统汤圆,水果汤圆用水果代替了芝麻、糖和猪油,更营养更健康。

      而且,由于汤圆的汤里加了水果,一碗汤圆有一半是水果,汤圆量减少,即使吃整整一碗也不用过分担心消化不良,还能摄入各种维生素。

      况且,光看这样一碗汤圆,不同颜色的水果搭配在一起,看着就很有食欲,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喜好,换成其他水果。

      汤圆可以不包馅料,揉成约传统汤圆的1/3或1/4大小即可,中火烧开水,将汤圆倒入水中,煮汤圆宜用热水。中火煮8~10分钟左右,煮到汤圆浮出水面就差不多熟了。煮汤圆时,趁机将猕猴桃、火龙果、草莓清洗好,切成跟汤圆差不多大小的丁粒状。将切好的水果块倒入煮好的汤圆里,当然还可以另外增加一些食材,比如葡萄干、腰果等,美味的水果汤圆出炉了!

      不仅可以加水果,还有一种吃法是用醪糟来煮汤圆(如果是给孩子吃,就别用醪糟了),也称酒酿汤圆,又是别样的味道,清香爽口,四川、湖南、江浙等地的人尤其喜欢这样吃。

      吃元宵的吃法更多样

      营养师王潍青:每到元宵节,很多人就又开始探讨到底应该吃元宵还是吃汤圆的问题了。

      其实北方大多吃的是元宵,而南方人吃汤圆较多。元宵是滚成的,而汤圆是包的。

      一般来说,汤圆只能煮着吃,而元宵则不同,吃起来比元宵更有嚼头,可以煮,可以蒸,可以烤,甚至还可以油炸(部分地方油炸元宵的吃法很普遍)、拔丝等,吃法很多样。

      不过,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,糯黏的外皮+高脂肪高糖的馅料,二者内外相加,如大量食用,身体消化系统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,也就难怪,很多人兴高采烈地吃汤圆,最后却胃胀、泛酸、难受。这不是偶然的现象,因为胃在摄入糖分过高的食物后,胃酸的分泌会明显增多。

      对于一般非三高人群来说,每次吃5~6个左右是可以的。也可用酒酿小圆子(无馅小汤圆)代替,配上一点玉米粒、松子仁等,但食用量也不宜过多。

      避免油炸元宵、拔丝元宵等吃法,虽黏滑而美味,却让身体额外负担了大量的油脂与糖类,于健康不利。

      吃汤圆把好四道关

      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副教授 孙丽红

      先吃菜再吃汤圆

      通常来说,元宵节都会先吃点汤圆再吃别的。可是有一个问题,汤圆吃饱了,就吃不下其他的东西了,不利于消化。我的建议是不妨先吃点其他菜,清淡爽口的凉菜或者热菜都可以,先给肚子增加一点饱腹感,最后再吃几颗汤圆烘托一下元宵节的气氛就行,这样也不容易吃多。

      搭配山楂和萝卜

      制作汤圆的糯米性黏,不易消化,胃肠功能不好以及患有糖尿病、慢性胰腺炎、胆囊炎的人,要尽量少吃,同时不妨搭配点有助于消化的食物,如山楂、陈皮、生萝卜等。《日用本草》谓白萝卜“生食止渴宽中,熟食化痰消谷”。我国历代就有用萝卜辅助缓解食积、消化不良等症的记载。

      勿忘饮用汤圆汤

      谷类,如粳米、糯米和面粉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和尼克酸等,维生素B1含量尤其丰富,它具有帮助消化的作用。而且,B族维生素易溶于水,很容易流失到汤圆的汤里。据测定煮制过程中有45%~50%的维生素B1,一部分被损失之外,大部分都溶于汤中。因此,在吃汤圆时,也应该把汤一起喝掉。


      因人而异食汤圆

      偏胖人士在选择汤圆时,对于能量高的馅料,如坚果类、豆沙类和肉馅类的,还是适当克制一下为好。不妨选择果料馅和水果馅料的,既满足了食欲,也不增加热量。糯米含大量淀粉,能量高,对于糖尿病人群来说,不仅甜味馅料的汤圆不宜食用,油脂高的肉类馅料也不是首选,尽量不吃。而且吃过汤圆后,一定要相应减少主食量。

      

    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独家使用,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。





    综合

    更多
    关闭窗口】【我要打印
    发表评论
    * 评论内容:
    * 名 称:匿名发表 *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
    * 验证码: 验证码,看不清楚?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*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  发表评论须知:
    一、所发文章必须遵守《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》;
    二、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、公司介绍、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;
    三、严禁恶意重复发帖;
    四、严禁对个人、实体、民族、国家等进行漫骂、污蔑、诽谤。
      赞助商广告
      推荐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