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【印象馆】柯蓝:做一个有温度的“中年妇女”

    作者:茶购 更新时间:2017-07-09 来源:chagouwang.com 【字号: 】 浏览

     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(苏姗)白衬衫,牛仔裤,平底鞋,一身随性打扮的柯蓝风风火火地走进专访间,“我们开始吧!”没有要求清场,没有对机位摆放提出异议,没有关心摄像机把她拍得美不美。说她“随性”,也可以说她没那么“事儿”。这就是柯蓝,张口闭口称呼自己“中年妇女”,努力地挣钱任性地花钱,潇洒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。

      柯蓝与“TCL希望工程烛光奖”结缘已有三年。三年间,她每年都会拍一部纪录片。柯蓝向记者介绍,去年的纪录片是关于打工子弟的美学教育的故事,今年正在拍摄的纪录片是关于乡村教师的。“身为一个‘中年妇女’,我觉得孩子的教育是最重要的事情,不单是城里的孩子,打工子弟的孩子、留守儿童,还有一直是坚守在乡村的乡村教师,都是我们非常应该去关注的一个群体。”

      “这次拍纪录片的过程中我们做了很多的资料搜集,锁定了四位乡村教师,有一直坚守乡村,年纪比较大的乡村教师;还有一位是年轻的乡村教师,他心里怀着诗和远方,到了边远山区,一边做老师,一边写东西,他希望把自己的生活记录下来,写成小说或者诗歌,让更多的人来关心他们。另外一对是夫妻俩,两个人一起面对乡村艰苦的生活,他们夫妻俩负责三个年级,一个教文,一个教理。我自己都很期待这个纪录片拍出来之后,最后跟大家呈现的样子。”说起自己正在拍摄的纪录片,柯蓝就像正在孕育生命的母亲,对这个“孩子”充满爱与希望。

      柯蓝快人快语,能说敢说。她默默地做着自己想做的公益事业,甚至不愿意和人分享,原因竟是“我不认识你们,不需要分享”。她说,“我一直都是很自私的人,我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,我不对任何人负责,也不向任何的事情妥协。”

      在做公益的路上,柯蓝认为最难的是“我在帮助他们,为他们发声,他们反而有很多的误解”。这些“误解”并没有让柯蓝就此放弃,反而让她变得更加洒脱,“我个人的看法是还要关心这个群体,我要继续做我自己,做不做是我的事情,理解不理解是他们的事情。其实人性都是复杂的,没有一个人说自己善或恶。土壤、空气、阳光,能够培养出不一样的人,能正视这点就能接纳一切。”柯蓝洒脱地表示,“我记录我的生活,记录社会,记录我所关心的事和人;不是为了别的,只是为了让更多人可以看到,更多人能够有所感触。”

      作为女性,柯蓝关注留守儿童,关注乡村教师,“我觉得妇女和儿童,因为一些限制,一定是这个社会的弱势,这是一个男性主导的社会。孩子是最重要的,他们是明天,是社会未来的希望。”“自己掏钱”做自己关心的事,柯蓝还将继续,“‘劳动妇女’还能挣钱的时候我就愿意付出这个钱,我挣不钱了就没法付出这个钱了。此生为人,把我生成了一个女性,我一直觉得女性是很了不起的。我不敢说想做一个伟大的女性,但是我想做一个有‘温度’的人。”

    更多
    关闭窗口】【我要打印
      热点资讯
    发表评论
    * 评论内容:
    * 名 称:匿名发表 * 不选请输入您的大名
    * 验证码: 验证码,看不清楚?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*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  发表评论须知:
    一、所发文章必须遵守《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》;
    二、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、公司介绍、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;
    三、严禁恶意重复发帖;
    四、严禁对个人、实体、民族、国家等进行漫骂、污蔑、诽谤。
      赞助商广告
      推荐内容
      简单护肤小技巧 还你白嫩好肌肤
      含有维生素c成分的很多美白产品在白天容易因为阳光的照射增加肌肤色素沉着,建议晚上使用。但有些日夜搭配的精华组,则
      如何使用睫毛膏技巧
      漂亮的眼睫毛,不是以厚重论成败。绝大多数男生欣赏的眼睫毛,是浓密兼具根根分明、带点自然的上翘弧度,不晕妆不粘连、
      自制柠檬酵素真的能减肥和美白吗
      柠檬能够帮助美白,所以最近网络掀起了一股柠檬酵素减肥炫风! 最近在网络上疯传一个自制柠檬酵素的食谱,据说喝一个
      做面膜也有讲究 四大误区让你肌肤
      春天快走到尽头,炎热的夏天马上就要来啦!夏日肌肤问题自然比较多,姑娘们最喜欢的护肤方式莫过于敷面膜!敷面膜的好处
      秋天来了小眼睛怎么送秋波
      许多小眼睛的MM们都会认为自己的双眼看起来很无神,所以秋波怎么传都传不到男神那,其实两条简单的黑色眼线就能轻松让